close
  從去年十二月底考完第三次托福之後就是一連串的申請動作,至今也領了不少好人卡,難道全球金融風暴真的就影響到申請成功的可能性嗎?其實也不能怪別人,只能說自己的程度沒能達到讓學校一看到履歷就強烈想收的等級。

  時序已經快要進入四月,其實中間隔了蠻長的一段時間,我也陸陸續續的申請了其他國家,感受到不同國家申請程序大大的不同,很多國家的申請方式跟美國截然不同,但看看世界大學排名就可知道不同的遊戲規則仍舊有辦法在各個領域佔有一片天。

  可惜我還是沒能達到那個標準就是。

  環境真的會影響人,視野的不同也會讓人在不同階段有不同的考量,猶記得大三的時候有幸聽到天下文化創辦人高希均的演講,深深的影響了我當時的人生規劃,他說雖然中正大學位於鄉間荒野,但現在這個網路極為發達的年代,很多資訊都可以利用網路的力量取得,雖然我那時還沒有出國留學的打算,但我至少知道一定要好好的善用學校提供的資源,把劣勢轉化為優勢。

  從今年年初開始我接觸了中正大學在台北的非官方校友會,當然這個校友會將在下個月正式登記為台北市底下的社團,裡面匯聚了許多中正校友而且有心讓學校更好的夥伴們,很多人其實很懷念當時在嘉義民雄這個鳥不生蛋雞不拉屎的地方至少待了四年,心中感受到的不是對這個學校的怨念而是希望藉由校友的力量讓未來的中正更好。我已經不會開口說中正是個年輕的學校,她快要滿二十歲了,對於一個人而言正是為自己的全部行為負全責的歲數。

  以往在學校的時候總是聽到許多抱怨自己學校怎麼個爛法,但仔細聽對方說原因卻發現其實是有許多可用的資源擺著不去用或是不知怎麼用而產生的抱怨。有時候多想一步也許就不會出現這種不恰當的言論吧!

  在校友會也遇到幾個也想出國留學的夥伴們,雖然大家想唸的研究所都不一樣,但在準備考試跟申請資料的過程那種體悟卻是相同的,有互相之間的鼓舞才會激起更強烈的鬥志啊!現在想想,當初在學校會參加社團的大多是比較外向或想認識各個不同背景卻有相同興趣的人,其實會參加校友會的人也是一樣的心態吧!

  當初選擇留學這條路是週遭朋友完全不會去考慮的層面,也因此遇到許許多多的困境,許多冷言冷語不斷的湧入,只是很可惜的是,很多的偏見與歧視往往建立於不了解,對這件事不了解的人總會灌注許多刻板印象進來,許多人對於他人的決心總是先想到負面的部份,卻不斷的忽略了做這個決定所帶來的正面效益。

  是的,留學之路我已經準備了好幾年,但不是每個人的人生規劃都完全一模一樣,不是每個人都要在三十歲之前都是要存進人生的第一桶金,也不是每個人都會在三十五歲的時候五子登科,但是總有人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影響到更多的人,暫且不論這種影響是好是壞,至少可以說明每個人都是獨立的自己,旁人也許可以提供些意見想法,但最後要執行這個計畫的人卻只有自己可以完成的啊!

  有許多人比我聰明的多很多,但卻不知道如何把考慮的層面拉的廣一點,可以看的更遠是因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相信自己可以做的更多,我也在用自己的方式去幫助更多的人,不管自己當初學的是什麼。看的遠一點,然後用我可以辦到的方式影響更多的人,切記不要把自己侷限在小小的框框中。

  當兵的時候雖然遇到許多爛長官,但幸好有遇到好長官,讓我打從心裡佩服他們。在基礎科學的圈子也一樣,有的學者不僅充滿大師風範,更能讓我以他們為榜樣,當然,也有許多讓我覺得,也許他們的研究做的真的不錯,可惜他們並不能讓我有向他們學習的感覺。

  希望我可以以自己可以辦到的方式做更多有意義的事。雖然因為我的手會習慣性濕疹讓我無法踏進實驗的境界,但我還可以選擇用電腦幫我模擬各種實驗現象,而且我深信理論計算若有不準是因為有什麼現象被忽略而沒被考慮清楚。在這段奮戰的過程也慢慢知道自己缺少的是什麼地方而努力的補強自己。

  有時候會覺得以往的教育害了我們這一代,不懂的地方就背起來吧!可是這樣以後還是不懂啊!難怪等到我們需要全盤了解才能處理的問題卻得回去重新摸索一遍,但我也不能就這樣放棄不去管它,因為下場可能是要花更多時間去搞懂他們吧!

  我心中有想要達到的目標,只是現在還找不到另一個更大的舞台去自由發揮,現在的舞台雖然很好,但我也怕在同一個地方待久了會怠慢。我想,該去思考下一步要怎麼走最適合,一步錯可能會影響到接下來的路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da01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