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三次托福考試在銘傳大學基河校區結束了,是個考場環境還不錯的地方,也讓我見識到什麼叫做在一棟大樓裡的大學,而且還有人來上課,我猜是在職專班的吧。這次考試原本沒有打算要考的,但因為一個月前只準備一間學校的申請資料其實花不了多少時間,才毅然決定再考一次看看能不能趕的上申請一月底以後才截止申請的學校,預計還有四間學校的機會啊!也因此沒有什麼時間再次拾起破滅的信心面對托福的挑戰,對於這次的考試其實不抱著太大的信心,雖然還是持續有進步可是總覺得是趕鴨子上架啊!托福的題目有我所熟悉跟不熟悉的領域,例如考到雨果的作品以及莎士比亞對他的影響力或著是科學化運動管理在培育教練時著重的焦點時,我真的遇到很多障礙;在考到風的形成是因為高低氣壓所造成的氣流所引起時,我就可以預測到題目可能會考什麼。其實我覺得這次的考試充滿了無奈,因為一直拾不起信心面對,總覺得自己聽不懂老美在講什麼鬼,只好硬著頭皮上考場了。

  另外把焦點也放在英國、德國跟荷蘭吧!這條路真不好走,可是又是訓練自己的最佳時機,總不能等到都三四十歲了還在想出國,那時又有其他新的煩惱了。SGRE成績也快出來了,但我不敢電話查成績,還是等成績單寄到家再說吧!反正想申請的學校都已經預先加發了,就看學校願不願意接受我了。下禮拜會先把Carnegie Mellon U.的資料寄去,這可是我第一間準備好所有資料的學校,真是緊張啊!SOP寫的最完整的也是這間學校。希望可以進入這間Gaussian計算軟體發源地的學校。

  說到了SOP,不禁要感謝實驗室的幾個人幫我改,因為自己做的研究自己最熟悉,當別人看不懂自己的SOP時就知道表達不夠清楚,在這過程中一直努力在精簡的文字跟提供完整訊息中做拉鋸戰,用最簡單的文字完整表達自己想表達的真是不容易,最感謝的還是我現在的指導老師幫我改,因為老師沒有義務幫我改SOP,只是願意寫推薦函我就已經感謝萬分了,老師還很仔細的看了所有的內容然後跟我討論,如果是以外面修改SOP的公司的收費標準,五六百美金應該早就飛啦!因為前前後後總共改了六次!當然在中正的老師們雖然沒幫我改SOP(因為距離太遠沒辦法當面討論),但他們很樂意幫我寫推薦函,還說我怎麼只申請一間,如果有需要還是可以請他們幫忙寫推薦函的。

  申請學校時需要考的入學考試很重要,但自己研究能力的培養更重要,這就要再感謝當時在中正勸我退伍後馬上去找研究助理工作的老王老師了。在中研院待了不多不少剛好一年,慢慢挖掘自己的優缺點然後"隱惡揚善",雖然跟以往在中正的訓練方式截然不同。現在想起來當時如果沒有讓念頭轉個彎,我現在大概在科技業過無新休假、有薪爆肝

 

的日子。有時候老師訓練學生的方式不會明顯的說出來,而是慢慢觀察這學生值不值得訓練,給最大的自由度是要激發學生的潛力,如果學生自己只想說凡事要老師指導才向前推進,畢業後大概就跟學術界說掰掰了吧!一個念頭的差異竟然如此強大,人生很多十字路口的抉擇往往就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要決定,但很多事情都是有跡可循而不是一蹴可幾的。

  準備申請學校的過程才知道為什麼有的國家的科技會這麼發達,當然跟政府對於科技資金的挹注多寡有關,研究人員思維邏輯的培養佔了很大的因素,這在我準備托福作文的時候竟也感受到了,因為作文可以是讓我們用簡短文字表達邏輯的最佳手段,這我也欠缺完整性,需要多多訓練。很多東西在我們的眼裡,不懂就是把它背下來然後慢慢再去理解他,可是有多少人會再回頭過去思考當初不懂的原因呢?如果是在實驗的過程中遇到沒遇過的狀況,遇到了是要算我倒楣還是要想:"太好了剛好是個可以去了解他的最佳時機!"有時候自己也會懶的去處理實驗中遇到的任何可能狀況,但往往就是差一點就差很多。最近看到一篇論文是把實驗室設計出的模型拿去實際應用在OLED上,如果沒有足夠的基本知識怎麼去設計材料?把自然界各種生物的生存之道拿來做實際應用也是如此,不對這些機制做徹底的了解怎麼去應用?就像今年的諾貝爾化學獎是綠色螢光蛋白,就是首先發現水母會發光的機制然後再去做許多應用,包括發光材料,這部分我還得努力去了解原理,因為這樣的話論文才知道怎麼寫,嘿!

  其實從我寫這篇文章的過程也看的出自己的邏輯思維是按什麼流程來寫的,但自己往往不容易看出來。從考完第三次托福到最近在工作及申請學校的過程中所感受到的,常常會在提出一個想法之後不小心又扯到其他地方,至於其他地方該扯多扯少又是另一個思維的展現,了解自己真是讓人既高興又可怕,高興的是我又更了解自己了,可怕的是知道其實自己做不了什麼事,看來只能量力而為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da01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