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二零零八年六月七日,台大社會系系館二樓,我參與了GRE考試,為出國留學之路踏出了真正的第一步,175元美金的兩階段測驗結束,調整好腳步之後要繼續邁向第二階段:托福。先不管昨天的考試到底考的如何,因為要至少六個禮拜之後才會把成績單寄過來,在這段時間內怎麼樣的慌張都於事無補,倒不如加緊腳步邁向準備托福的征途。

  昨天考試時,考場的狀況比想像中多的多,畢竟是在一個完全陌生的環境中應試,網路上有許多神人不斷的討論考試的內容及答案到底如何,我也在電腦前思考了許多當時考試時我的思路是怎麼走的。最後的答案還是美國官方公佈的為準,還是放寬心吧!畢竟這種考試在許多地方有文化的差異,很多我們認為合乎法理的事情在老美的眼裡可不這麼認為,這也是考試的許多變數,至於會不會有第二次的GRE考試呢?這得看最後的成績出來再來考慮吧!因為在考試時可能覺得狀況很糟糕,猜題猜很多結果不一定會完好的反應在分數上。這就跟教老外在學習中文的過程中不停的敎他們之乎者也該使用在什麼地方,但實際上真正需要會話時卻也會有不知該如何使用,或者是鬧出笑話的情形出現。

  從大四開始有了出國留學的想法之後,一路走來歷經研所、服役跟工作,在不停的背單字的過程中,我時常會回想起這個單字當初是怎麼背起來的,然後發覺我已經準備了這麼長一段時間了,單字幾乎都是在工作後才大量的記起來的,不過想起在研所畢業前夕或是服役時站哨半夜背單字的旅程,發覺這一連串的過程雖然辛苦但卻甜蜜。工作後常常會想起其實我可以留在台灣完成博班學業,因為在研究上有很多的想法想要趕緊嘗試,不過最後都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而繼續走這條難走的路。

  工作後每天的事情很多,雖然看來像是在唸碩班時就在做的事情,不過幸好當時選擇了台灣最高研究機構做RA,其實應該說是老師選擇了我,讓我很感激老師願意收我,如果沒有收我的話我也不知該何去何從,若是僅僅專心準備考試的話,這一段準備考試而沒有工作的過程真的容易想東想西,而且在自我學術知識的範疇也會不斷的衰減。想當初退伍後一個月才覺得回復到唸研所的功力,事實上也花了三個月才步上自己原有的軌道。我想我是適合邊工作邊準備考試的,這樣才會強迫自己把時間作更加的分配跟利用。

  再談談工作吧!幸好我在中研院,有時候我會想,我的程度真的有辦法在中研院待下去嗎?這裡的學術氛圍跟中正大學當然有差,而我在每次跟老師的personal meeting或者是實驗室的group meeting常會被電的很慘,我知道老師希望我可以不斷進步,因為我的程度不該僅僅於此。前一陣子老師在跟我討論最近的研究成果時我常常會讓老師覺得我不知所云,不過最近一次看來應該是有好一點,那段時間我真的有想到老師該不會請我走路吧?不過我想老師是個明理的人,而且做理論計算而願意繼續攻讀下去的人真的比較難找,至少在台灣是這個情形。

  還有一個很不一樣的氛圍,在中研院,大家的想法是:在工作時間盡力工作,下班後完全不去想工作的事。還好我在這樣的工作氛圍下生活,不然的話,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有時間準備留學考試啊!也因為這樣,我的工作效率也提高不少,至少跟唸碩班時的感覺很不一樣。而我自己對於自己的工作心態也持正面態度,工作時數雖然比較短,但在短時間做的事情品質跟長時間工作的品質一樣好,現在我的手邊就有一篇準備要投稿的研究成果一直在等待我去撰寫(當然是英文的),另外兩個正在馬不停蹄進行的題目也是不斷的衝刺中。我每天九點之前來實驗室,下午五點多就把工作暫停開始準備英文考試,可是我卻不覺得我事情做的少,只是自己對於化學上的體會還不夠深刻,這也是我希望繼續攻讀博班的原因啊!

  學習時間的管理才有辦法生存,我現在待的實驗室就有兩個碩班學弟作為實驗對照組,因為當我還是個碩班學生時,我也是每天九點半之前就會到實驗室,每天都待到晚上快十一點才回寢室,可是現在想想當時的工作效率差多了,不過這也跟工作環境有關,在中正的資源沒有這麼豐富,遇到問題沒什麼人可以問(得自己想辦法找資料研究),週遭實驗室每個研究生也是普遍有待很晚的觀念。幸好這些都已是過去式,這個過程也許是每個研究生都會歷經的吧!

  老師會不斷鼓勵我哪些地方需要加強,也因為老師的宏觀讓我深深的感受到理論計算絕對可以幫助實驗學家節省非常多的trial and error的時間,能遇到這樣的老師真的是我的幸福啊!雖說我會感受到老師對於常常沒辦法達到他原本設定的標準而感到有一點點的生氣,不過他從來沒當面指責過,只是在話語中透露出些許的無奈。也因為這樣我才會更加努力要更進步。

  生活中不斷聽到許多在工作的同學總是說自己工作的多辛苦爾爾,還會說我現在是在逃避工作等等之類的,剛開始在中研院做RA時會有這個疑慮,再加上自己是做理論計算的,不過我現在體會到那是個人心態的問題,有很多地方該培養出來的總要培養出來,例如做簡報的能力到哪裡都會用的到,短時間內迅速報告給上級最近的工作成果不是在業界或學界都需要學會的嗎?我現在的努力是為了將來的鋪路,雖說目前的我也是到處都缺點,不過至少我心裡還是希望不要自甘屈服於現狀,而希望可以一直一直的往前邁進的。

  在中研院的生活,讓我想起了以前高中的生活,雖然最後大學聯考沒有考好,而剛好很多人又以這個分數做為評斷標準,但想起當初在高中每天都過的超充實的生活,強迫自己不斷進步,內心雖時常浮現:好累,好想休息的念頭,甚或是:當初為什麼會跑來唸這麼硬的學校。不過也因為這樣,雖然犧牲掉很多東西,卻也獲得了更多的東西,這就是我每天在這裡生活的最佳寫照。

  在南港的生活沒什麼休閒娛樂,愛看棒球的我就是只要有中信的比賽就會看,在看的過程中,加上球評的講解,深深的體會到一個球員如果程度普普,但只要懂得哪裡有弱點就不停的去彌補;程度原本就很優秀的球員更該努力把自己的優點發揮出來。很多球員的養成不是一夕可成的,就像日本職棒常看到有的選手是大學畢業後去打了幾年的業餘棒球才加入職棒,但一加入職棒馬上就受到重用,當初在他大學剛畢業的時候,也許球團根本沒聽過這號選手呢!

  我的程度較差,不像許多神人常常會說:怎麼辦我都沒讀,考試完蛋了啦!結果都考九十幾分的人。我是個平凡人,爸媽也只是市井小民,我只是在努力往上爬而已,期望自己不管在什麼領域都可以有一點點的發展,至少現在,是在為chemistry而努力!

  好久好久沒有寫長篇文章的我,在考完GRE之後再次動筆,希望下次發表文章(該不會是考完托福之後吧)能繼續進步進步再進步。

  袁惟仁:加油!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kada015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